Press release | 11 11月, 2014

全球保护地大会建议自然应当成为可持续未来的核心

2014年IUCN世界公园大会今天在悉尼开幕

content hero image

Photo: IUCNClaire Warmenbol

2014年11月12日,澳大利亚悉尼  –  来自全球超过160个国家的5000多名包括国家元首、商界领袖、保护地巡护员和社区领导等各界代表齐聚悉尼,共同探讨保护地的未来及其在解决当前全球挑战中的核心作用。

自1962起每十年举办一次的IUCN世界公园大会是世界上唯一聚焦于保护地的全球论坛,而其关注的保护地则包括了各种以保护自然和自然价值为目的而设立的区域,涵盖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社区保护地等类型。

2014年IUCN世界公园大会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澳大利亚政府共同举办,其主题的“公园、人类、行星:激励方案”。大会将回顾人类在实现全球目标中所取得的进展,探讨保护地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并强调自然在解决世界可持续发展挑战中的核心作用。

大会伴随从斐济和新西兰启航的四艘传统瓦卡独木舟到达悉尼而开幕,而船上来自太平洋地区的领导人则敦促世界各国针对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加强海洋保护。

 “从澳大利亚的第一个保护地 - 悉尼皇家国家公园到世界闻名的大堡礁,在过去几十年中,保护地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心脏和灵魂”,澳大利亚环境部长Greg Hunt谈到,“我们很自豪能够举办世界公园大会,大会将为更好管理这些独特和珍贵的地方设定国际议程,这对未来非常重要。”

代表们在悉尼将制定路线图,以推进到2020年至少17%陆地和 10%海洋得到保护的全球目标实现。而这些目标则是在南非德班举办的上届IUCN世界公园大会中讨论诞生的。同时需要讨论的还包括保护地所面临的各种全球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偷猎、非法野生物贸易,以及各种破坏性的活动,如非法伐木和采矿。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在大会期间发布一系列创新性的产品,包括IUCN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世界上第一个判定管理良好保护地的国际标准,以及《世界自然遗产展望》–第一份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全球评估。代表们还将见证谷歌水下街景的发布,包括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大堡礁水下图片集。

“我们知道,无论是保护自然还是保障人类福祉,保护地都是非常重要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Julia Marton-Lefèvre指出,“在悉尼,我们希望保护地能够成为人类经济和社会的核心。当今世界正面临包括气候变化、灾害、水和粮食安全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挑战,经济缺乏稳定,传染病不断上升,人类是时候开始重视并使用自然提供给我们的解决方案了。”

目前全球共有超过20万个保护地,覆盖15%的陆地和3%的海洋。在保护世界上一些最受威胁的物种同时,保护地还支撑着人类的生活和经济活动。虽然保护地数量在最近几年有所增加,但在空间上还有很多空缺,同时很多保护地存在资金不足和管理不善等问题。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环境和遗产部长Rob Stokes认为新南威尔士州具有悠久的保护地管理历史,是世界公园大会的合适举办地。“新南威尔士州在1967年就成立了公园管理局并开始发展公园事业,到今日已经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网络,占地七百多万公顷,相当于土地面积的9%”,Stokes先生说,“我们很自豪,在新南威尔士州几乎四分之一的公园是与传统业主共同管理的。新南威尔士州有我们国家的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国家公园,这是我们长期致力于保护环境和文化财富的最好证明。”

本次大会也为政府宣布新的保护地承诺和行动方案提供了机会,比如在非洲打击不断加剧的偷猎。这些成果将收录到《悉尼的承诺》中,而今后几年中该文件将帮助各界制定创新方法,促进保护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更多信息请联系:
Ewa Magiera,IUCN媒体官, +61 434 025 278,ewa.magiera@iucn.org
Marshall, Margot,媒体及 公共关系总监,+61 418 624 847,Margot.Marshall@environment.gov.au

国家地理,路透社和德国之声是2014年IUCN世界公园大会的官方媒体伙伴。

关于2014年IUCN世界公园大会
2014年IUCN世界公园大会与11月12-1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大会将聚焦于地球上最重要自然地区的保护,并促进自然对于解决全球挑战的作用。世界上目前共有超过20万个保护地,覆盖15%的陆地和3%的海洋。这些保护地不但促进物种的保护,促进提升粮食、水和气候安全,并帮助人与自然重新建立联系。“公园、人类、行星:激励方案”是本次大会的主题,来自全球的代表将共同见证保护地对于地球及人类未来的巨大价值。
更多内容请见www.worldparkscongress.org

关于IUCN
IUCN,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旨在为全球最紧要的环境与发展挑战寻求系统化解决方案。IUCN的工作重心在于评估和保护自然,确保对自然有效而公平的管理利用,并为应对气候、粮食和发展等全球挑战提供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IUCN不但支持科学研究,还在世界各地执行实地项目,并与各国各级政府、NGO组织、联合国以及各类企业共同协作以推动政策、法律和最佳实践操作的发展。IUCN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环保组织,拥有超过1200个政府机构和NGO会员,以及分布于约160个国家的近11000位志愿专家会员。IUCN的工作由全球45个办公室超过1000名员工,和数以千计来自公共、NGO和商业领域的合作伙伴们共同支持。
更多信息请见www.iuc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