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23 3月, 2010

健康的生物多样性并非奢侈,而是地球生命之源

IUCN号召制定一个清晰的《“后2010”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

瑞士Gland,2010年3月23日(IUCN)- 人类没有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所制定的“到2010年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目标。今天,我们正在目睹自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以来最大的一次地球物种灭绝危机。无论是为了大自然还是人类,我们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避免灾难性后果。
 

content hero image

Photo: Kewalo Basin Marine Mammal Laboratory & The Dolphin Institute

IUCN的政策官员Sonia Peña Moreno说:“防止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丧失的政策和行动2020年前必须到位;到2050年,生物多样性必须得到保护和恢复。” “IUCN号召,到2020年实现20个重大目标,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直接和间接原因。”

IUCN目前正努力促成一项短期的专项战略计划,力争促成并引导各方采取切实的行动。IUCN希望能够在十月份日本名古屋《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通过这一战略计划。该计划应包含生物多样性的所有组成部分: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还应该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中的三大目标: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共享。并且应该明确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人类生计和扶贫之间的紧密联系。

即使我们对生物多样性发展的趋势不明了,并缺乏足够的评估手段,但是现有的信息已经足够让我们判定:生物多样性的形势严峻,不可持续的人类活动正在破坏人类和大自然的自我恢复能力。根据《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在过去50年,全球60%的生态系统服务退化。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里揭示,物种的灭绝速度惊人,且在不断增加,这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IUCN生物多样性保护部的负责人Jane Smart说:“仅仅着眼于制止生物多样性丧失已经不够了,我们还需要恢复并保持其种群数量、栖息地和生态循环,因为这样才能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各种生态系统服务——如食物、水和药材等。”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所有层面的人都参与进来——经济部门、发展部门、公共部门和公民社会。必须让所有人都认识到: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计和发展的基石,它至关重要。”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各国和国际社会必须摒除不当的激励措施,如那些导致破坏活动的补贴政策。同时要执行新的规章制度和金融激励措施,使之清晰地反映自然资源的价值。此外IUCN的专家认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还需要让科学研究与政策制定更紧密地互动;需要增强各多边环境协议的连贯性;并号召其他组织共同参与这一事业。

IUCN《<生物多样公约>“后2010”战略计划》的主要立场详见:
https://www.iucn.org/about/work/programmes/global_policy/gpu_resources/gpu_position_papers/sbstta14_and_wgri3.cfm

Sonia Peña Moreno阐述IUCN立场的采访音频详见:
https://www.iucn.org/downloads/s_pena_moreno_biodiversity_plan.mp3

想了解更多IUCN在《生物多样性公约》方面的工作,请见:www.iucn.org/cb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