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23 8月, 2009

《中国企业境外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指南》

森林资源日益国际化,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为加强引导和规范中国企业境外森林资源经营利用行为,国家林业局和商务部组织制定了《中国企业境外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指南》,为中国企业在境外的森林资源经营利用活动,提供行业经营准则和自律依据。

content hero image

Photo: IUCN China

《指南》指导中国企业如何合理合法开展境外森林经营、利用和保护,有助于促进全球森林资源的合法、可持续经营利用及相关贸易活动。内容包括法律规范简要、森林经营利用(包括木材加工运输的规定,人员培训与技术指导和建立多利益方的公示和咨询制度)。另外,《指南》提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在伐区设计阶段需充分考虑森林采伐作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尽量减少森林采伐对生命多样性、野生动植物生境、生态脆弱区、森林流域、林地土壤等等生态环境的破坏。在社区发展方面,《指南》要求企业尊重当地居民的合法权利,促进社区发展,避免森林经营利用活动直接或间接地侵犯、威胁和削弱当地居民的法定资源所有权或使用权。积极与当地居民协商,建立与当地社区的协商机制,尊重并划定和保护当地居民的林地需要。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其他国际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森林趋势)均参与并协助了这份指南的制作。作为资助方和协作单位之一,IUCN极力支持了三轮的多利益方研讨,使得这一份《指南》充分听取了相关利益方团体的意见和建议。IUCN也和指南的起草单位分享了自己在推广森林可持续经营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在森林施政和多方参与的经验。这份指南代表着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对提高企业在海外可持续森林经营水平的决心,也为有关企业如何更好地开展和木材生产国有关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提供了指导意见。

国家林业局鼓励所有中国企业境外的遵照执行指南,执行过程中如有问题和建议,可以联系国家林业局(发展计划与资金管理司,电话:010—84238428)和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电话:010—65197143)。

有关更多IUCN 在帮助中国决策者和企业加强与海外木材生产国交流方面的项目与信息,请联系IUCN森林项目官员黎佳(lijia@iuc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