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29 8月, 2010

水资源保护与城市发展

城镇人口的增长给水资源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必须保护好周边的水资源,维护生态环境,这样流域才更能为城镇和流域上下游的居民提供的他们的基本用水需求。

content hero image

Photo: Jim Thorsell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水项目负责人马克史密斯(Mark Smith)说:“健康的生态系统为我们带来净水,为城市提供重要的服务,是建立社会和经济活力、应付气候变化的栋梁。我们的城市稳定有靠周边生态系统健康的红树林是沿海的风暴缓冲区,健康的森林和湿地能减少灾害风险,也能减少冲积平原对下游城市的威胁。”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周于八月三十日在上海世博会 世界水理事会(World Water Council)会馆开幕,主题为'更好的城市,重点开放让生活更美好',自然保护联盟说,有效的管理是关键,是保证水的清洁我们的城市流动。

城市人口对淡水、食品和能源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提高流域和河流盆地的生态能力能有效缓解这些需求。城市也是水资源的高污染的源头,排出大量的工业和城市废物、化学品、污水和碳氢化合物。改善城市规划与水资源管理对周边的环境恢复能起极大的作用。

“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自然界为我们提供了许多问题的答案。例如,利用自然生态系统,我们可以同时保持健康的水体和水流域功能,同时也能解决污染的问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项目协调员庄昊如是说。“然而在中国,由于这些生态系统普遍地分布于不同的管辖范围内,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对保护水资源,保证有效的流域水资源管理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预计到了2015年,将有过半的中国人口居住在城镇和城市。据中国水利部统计,663个城市中,缺水的超过400,超过100个城市有严重的水资源短缺。

“随着世界人口的大量迁移到城市地区,干净、价格合理,及时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的提供是全球面临的一大挑战。环境为很多城市提供重要的生态基础设施,我们必须恢复流域、湿地、河流和海岸以增强城市的自理能力。”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水项目协调员Ganesh Pangare如是说。

索取更多有关资讯请联系:

Nicki Chadwick, IUCN瑞士总部(电话:+41 22 999 0229, 手提电话号码:+41 79 528 3486, nicki.chadwick@iucn.org)
李立, IUCN 中国联络处 (手机电话号码 +86 186 112 11110, lap.li@iucn.org)